肝斑一般俗稱「媽媽臉」,調查指出,台灣女性平均每3.3人就有1人具肝斑體質,全台約有62萬女性陷入肝斑危機。醫師指出,肝斑屬於臉上的色素斑,絕不是因肝功能有問題所致。由於臨床表現多樣性,做好防曬才是治療的王道。

 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,肝斑好發在臉頰,呈現淡棕色至黑灰色的網狀或片狀斑,通常是左右臉對稱性分布。肝斑名稱的由來,是因為顏色近似於煮熟的豬肝而被稱作肝斑,並非因為肝臟功能不好所導致。

肝斑好發女性 長期日曬易誘發

  肝斑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明,目前已知和遺傳體質、荷爾蒙(懷孕、使用口服避孕藥、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)以及含汞的化妝保養品,或是光敏感性藥物有關,尤其肝斑好發於生育年齡層(25至50歲)的女性,成為內心揮不去的夢魘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約有70%女性具肝斑體質,其中顯性肝斑占30%,隱性肝斑占40%,隱性肝斑患者因膚色較暗沉或不均勻而在初期不易顯現,但經長期日曬或作息不正常,容易導致肝斑現形,且病灶會依每個人的膚質情況,變得明顯。

  黃毓惠醫師強調,對抗斑點應先找出病因,尤其不同的斑點成因,各有不同的抗斑方式。如果是曬斑、老人斑、雀斑、顴骨母斑等斑點,可以用雷射治療的方式來改善,效果較佳。

  若是難纏的肝斑,若採用雷射治療,容易因施打能量太強或次數頻繁,色素細胞受破壞,出現局部反黑或反白的兩極化現象,通常建議在聊上,要謹慎小心可以使用外用藥物治療,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,緩解肝斑持續惡化。倘若使用雷射光波治療,則需要找尋專科醫師,經過仔細評估,才能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。

關於肝斑的治療,醫師提醒,首先要建立3個基礎觀念:

1.心理要有準備:

  它是容易反覆出現的問題,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。切勿聽信偏方,造成病灶擴大與惡化。

2.防曬要有耐心:

  防曬絕對最重要,因為肝斑的形成,一半起因於紫外線的暴露,這點沒做好其他都白費 藥物或雷射治療都常要花上半年以上時間,一定要有耐心。

3.治療要有信心:

  目前「沒有」任何證據有哪一個「單一療法」,能夠非常有效處理肝斑。而目前最佳的第1線用藥是傳統的「三合一藥膏」,就是「對苯二酚」、「A酸」與「外用類固醇」這3種藥物的混合,仍需與醫師配合治療。

【貼心小叮嚀】:

  治療肝斑期間,要避免長期熬夜,或是讓心情起伏過大,這些都是會改變內分泌荷爾蒙的可能因素,因此對於治療效果也會造成負面影響。由於肝斑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疾病,因此最好不要擅自停藥,以免復發。(本文轉自https://goo.gl/8RsCkz)

arrow
arrow

    醫美整形最前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